扬州职业大学于2008年开办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是江苏省内为数不多的设置新闻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该专业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着力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新闻理论和事务,具有新闻意识和新闻写作能力,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具有较高人文素养、信息素养和处理新闻事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施行两个“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理论教学、校内实训操作和实习基地培养三结合,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定岗实习培养三结合。开设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摄影与电视摄像、报纸编辑与电子排版、电视编辑与非编技术、播音与节目主持、办公软件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新闻技术、广告策划和营销、新闻策划、新闻评述、双语新闻、中国新闻史、中国文学、实用汉语、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共关系学、社交礼仪等专业课程。

    该专业拥有数字媒体实训室、非编实训室、礼仪实训室、网络计算机机房等校内实训实验室,并积极与扬州本地的新闻媒体及社区街道办合作,在扬州报业集团、扬州电视台、爱电影传媒、扬州市文联等单位设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重点培养学生的报纸编辑能力、摄影摄像能力、视频处理编辑能力、文字处理能力和社交能力。

    该专业的就业方向广泛,毕业生不仅能够胜任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编与制作工作,而且也能在影视制作、广告公司、杂志社、网络公司等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或新闻传播相关的工作,更能在对应用型新闻人才需求旺盛的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的宣传部门从事活动策划、文案写作、摄影摄像、后期编辑等工作。

    该专业近年来就业率高达100%,欢迎各地优秀学子踊跃报考,实现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