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测绘与规划专业是扬州市职业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可朔源至1985年原扬州农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该专业是全国第一个中等土地管理专业,主要面向县、乡两级土地管理部门,培养基层管理人才。国土资源部对该专业曾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其“为土地管理教育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2003年原扬州市农业学校升格后,为适应国土资源行业对测量人才的快速需求,从原国土资源管理专业地籍测量方向分设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累计培养了近700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本专业已经连续多年与江苏易图地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苏星月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苏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凡报考本专业学生,经考核后,学院将推荐学生赴上述公司实习、就业。近年来,随着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空间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本专业学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该专业与国土测绘与规划专业共享省级国土勘测规划实训基地,同时还是省特色专业,省国土资源与地理信息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2012年,该专业成功举办了省高校测绘技能大赛。

    主要就业单位:江苏省工程勘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易图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智途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苏星月测绘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扬州宇航测绘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