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2年,2002年招收五年制高职学生,2003年开始招收三年制高职学生。2009年获批“农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省级实训基地建设,2010年获批江苏省“农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工程研究开发中心,2012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2012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建设。

    本专业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兼职教师15名。有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名,2名教师获环境影响评价师,3名教师获注册环保工程师,11名教师获清洁生产审核师,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100%。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要素常规监测分析知识,具备“三废”处理工艺运行操作、环保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环保设备制造、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评价、企业环境管理能力的,为环保行业、生产企业(环保岗位)、环保装备制造、环保咨询服务等领域提供环保技术服务,适应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和企业环保技术升级改造的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给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面对日趋严重的环境形势,“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提出了“能耗降低20%,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为完成日益迫切的减排任务,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16年,环保支出项目被正式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且投资力度逐年增加,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2010-2015年环保产业年产值稳步增长,年增长率15%-17%左右。

    “十三五”期间国家环保投资将达17万亿,环保产业市场巨大且前景良好,预计“十三五”末期年产值将达到5万亿以上,到20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3+2”分段培养】

    与南京晓庄学院联合培养,前3年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后2年在南京晓庄学院学习。培养既掌握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控制与治理等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又具备从事污染物控制与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技能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可在环保部门、环境工程公司、环境监测机构、环境评价机构、工矿企业等单位工作,也可以报考研究生。